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09:08:50 | 访问量:

611日,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做了题为《当代国际先进幼儿教育的十大特征》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李安出席会见。

在讲座中,菲纳克思教授提出现今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儿童的高阶思维方法,教育内容应该更多地以儿童的兴趣和技能发展为基础来打造,并强调在幼儿教育中师幼互动的重要性。

菲纳克思教授详细介绍了当代国际先进幼儿教育的十大特征,包括:重视儿童的素养教育、对儿童开展早期创新性教育、关注儿童的基础素养和综合素养发展、认为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是一个社会建构的过程、根据合作建构原则设计和实施儿童教育方案、把差异性看做儿童教育中的一种丰富资源、在儿童早期教育中注意创设真实的社会空间、要为儿童提供富有发展价值的教育硬环境、增强儿童的数字媒介素养、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背景下看待幼师专业化等。

在讲座最后,菲纳克思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时代的变化,承担起推动幼儿教育发展的责任。

随后,菲纳克思教授参加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论证会,为培养方案的设置提供指导。他指出,基于当前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和我校国际化特色,培养方案在现有基础上应更重视提升师范生的数字化素养和国际化视野,以便应对当前社会面临的挑战。菲纳克思教授表示,将为我校教育学院与德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相关高校、研究学前教育领域的相关研究所取得联系,搭建合作桥梁;为我校阿优菲纳克思教育研究院联络图书捐献,为师生提供学前教育原版书籍和材料。


文字:程静

摄影:汪桔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