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关爱自己,改善情绪从正念开始

发布人:汪桔 |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2:20:39 | 访问量:

524日,郭峰老师带来了关于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的讲座,本次讲座内容聚焦正念基本理论的介绍、正念基本练习的实际操作和如何运用正念去应对压力,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郭峰老师通过两种直观的方式让大家进行压力自测,首先通过刻度进行自测,之后相互交流。其次,让大家以画同心圆的方式,罗列压力事件。同心圆最中间的圆点是“我”,由内向外标注出近期给自己带来压力的事情。之后,郭峰老师通过一个《功夫熊猫》的视频,向我展现了正念不是正确的思考,其本质是对当下的觉察,也是一种静观。正念的练习有利于降血压、放松身心、改善情绪。

此外,郭峰老师带领我们体验了用别样的方式品尝葡萄干。在观察、触摸、嗅气味等一系列调动感官的方式之后,大家品尝了手中的两颗葡萄干。最后,在了解了正念认知疗法的产生与发展后,郭峰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正念练习。

郭峰,囯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委员、美国麻省正念中心正念减(MBSR)合格师资,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位获得合格师资的、牛津正念中心正念认知疗(MBCT)治疗师,完成大陆首届MBCT四阶训练、20174月中国大陆首届英国牛津大学正念中心正念认知疗法(MBCT)第一二阶培训助教、美国纽约聚焦学院聚焦趋向治师(Focusing-Oriented TherapyFOT)。


文字:余玥慧

摄影:汪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