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2012级新生开学暨始业教育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0:46:00 | 访问量:

    923晚,教育科学学院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亚兵教授,副院长、总支书记陈志超,副院长张寿松教授,相关学科教授,各班班主任及2012级全体新生出席了典礼仪式。

    高亚兵首先在仪式上致辞,她代表学院对新同学实现自己进入大学深造的愿望,成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大家庭的一员表示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她指出,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浙江教育学院,长期从事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培养和培训,是浙江省三大教师教育重点基地之一。作为浙江外国语的教育科学学院,几十年的执着求索、几代人薪火相传,不断地精神积淀,形成了“团结合作、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学院精神,创建了“人文温馨、和善至真、求实奉献”的学院文化,我们弘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院训宗旨,倡导“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以及“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院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也将成为同学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学院拥有一批在省内外中小学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顶天立地型”的教授。学院的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心理、德育教师、小学校长培训在全省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全省教师培训中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凭借着丰富的中小学教师资源,学院在小学教师培养中实施“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在全省可谓独此一家,这意味着作为新生的你们要比其他高校的师范生进入小学的课堂更多,接触到的特级教师更多,得到大学教师的指导更多。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高亚兵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立志成才;第二,要勤奋学习;第三,要学会做人。她又从心理学角度向新生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遵从内心的热情;二是要学会失败;三是要接纳自己;四是要有规律地锻炼;五是要保证7~9小时的睡眠;六是学会慷慨;七是要学会感激。

紧接着项珏同学代表老生发言,她鼓励新同学揽万卷文采,强自身体魄,踏实走好每一步。小学英语专业邹倩楠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作为新生首先得学会做人,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努力做一个遵守校纪校规的大学生;其次是要学会做事,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力求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老生代表童珏琪介绍了学生宿舍文明建设的经验。教授代表李春玲、李涛寄语新同学在人生新起点的里程碑里,要明确目标,脚踏实际,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充实而快乐的四年学业。在始业教育上,张寿松首先讲述了一个经典的小故事,让大家懂得和学会感恩,并带领同学们诵读古训,通过让大家共同参与的扑克牌排序游戏,揭示出一个人生哲理:“人生成功的关键不在于起点有多高,而是要善于把握人生的转折点”,这种创新模式的体验式教育,赢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陈志超作了题为“明确目标、把握方向、认真读书、学习做人、奋斗拼博”的讲话。他说:2012级新同学,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一起学习和生活,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我给同学们沟通交流四句话:一是把握方向。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现代大学生,就应当知天下,把握全局,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二是明确目标。通过四年奋斗拼搏,不断历练,培养成为优秀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三是认真学习,持之以恒。要牢记名言,激励自我;勤奋学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要端正学风,学真知识,练真本领,成真本事,取得硬文凭。四是学习做人,做高尚、高雅、有志气、有志向、有志趣、有境界的人,做受学生欢迎、受人尊敬的人。

典礼仪式结束后,新生按专业分班开展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