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2011级新生始业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24:00 | 访问量:

    经过了917日的迎新工作后,我院919日上午在本部隆重举行了2011级新生始业教育。骆伯巍副校长、学院领导及全体教授、教师、辅导员及2011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学院党总支陈志超书记、吴卫东副院长主持。

    会上,院长刘力教授作了充满智慧的精彩讲话。他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福,并简要介绍了我院发展的历史和目前办学状况。同时,他指出“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珍惜现在,对未来的教育事业充满无限的爱。

    作为教育学院老院长的副校长骆伯巍教授的讲话充满着怀念与期望,他告诫新生:“今天是艰苦的,明天是幸福的”,希望大家规划明天、做好今天,并思考如何去做好一名优秀教师。

    教育系主任汪潮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用幽默诙谐、富有教学艺术的语言向学生道明在教育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中的“onetwothreefour”,分别代表着学习目标、师生关系、版块内容与交往原则,给大家留下了无限意犹未尽的思索。

    来自英国伦敦的外籍老师钟君浩作为外籍教师代表发言,由学院副教授王春晖老师翻译。他先后谈到对中国的印象、中欧文化的比较以及学习语言的要求。

    紧接着学生代表曹亚楠同学代表新生发言。最后,在场的教授和两位系主任分别送上他们的寄语。整个始业教育进入了高潮,大家深切感受到学院大师、名师的风采与期望,备受鼓舞。

    在始业教育的第二阶段,高亚兵副院长从培养模式、专业特色、培养方式等方面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最后陈志超书记激情高昂地向大家作了《明确目标 奋斗不悔》的主题讲话,他从感恩之心、大学之道、大学目标几方面入题,从做规划、博览群书、学会做人、学会控制自己、遵纪守规、强身健体等多方面对大家提出了衷心的期望与建议。

    919日下午,学院两位班主任采用参与式培训方法分别在各自班级进行主题为“相逢是缘”的相互认识活动,并完成小组团队建设。通过相互认识活动,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共同构建小组合作理念,大家参与度很高。一致认为,这种新颖的活动方式能促进彼此之间的交往,消除陌生感,凸显团队融洽。晚上7点,我院还邀请了人文学院的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来为新生做了关于《学生手册》解读、学生会活动、团委工作与党建等方面工作的详细讲解和交流,师生之间互动有加,讨论积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日上午,学院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两个教学团队邀请四位学科特级教师及教授分别给两个班级同学作职业生涯规划经验交流。特级教师现身说法,畅谈自身专业发展经历,勉励新生志存高远,勤奋学习,注重实践,向名师学习,在这个省教师教育重点基地的平台上,砥砺自我,练就优秀教师的基本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努力拼搏。

    对于新入学的学生来说,这次始业教育不仅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与学院,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为适应四年大学生活做铺垫,而且有助于新生了解上大学的目的,明白以后人生的发展方向,做好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