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2012-2015年教学改革整体推进计划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3:14:00 | 访问量:

教育科学学院2012-2015年教学改革整体推进计划

教学是学院永恒的中心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和《教育科学学院2012-2015年行动计划》,学院特制定教学改革整体推进计划。教学改革整体推进计划,指围绕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和教育学专业建设的总目标,开展教学、学科、专业建设,通过“教科研”三者的建设与整合,发挥整体效益,以促进我院教学、学科、专业三者的整体发展。学院在3-4年里准备投入适当经费用于资助下列项目的建设。

一、教学建设

(一)强化教学常规

1. 注重过程管理,发挥整体效应

重视备课、上课、辅导、考评等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加强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基础学科和教师职业技能学科的教学资源建设。实施青年教师中小学跟岗实践制度,新进教师(博士)必须至少有一年的中小学教学实践。

2.导师制

做好合作教学与团队教研,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作用,做好师徒结对与传帮带工作,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导师结对工作,继续做好学生的双导师制。

3.公开课制度

本院30周岁以下任课教师,每学期开一节公开课;3040周岁教师,每学年开一节公开课(或讲座),教授每二年开一节公开课(或讲座),相互观摩学习。

4.学年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每学年进行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的评选,由我院全体学生民主评选,评选对象为本学年给本院学生上课的所有老师,按师德表现、学生欢迎度、教学效果评选,每学年一位,颁发奖状,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师德缺陷者一票否决,不能参加评选。

5.一年一度教学专题研讨会

每年召开一次教学专题研讨会,时间一般定在教师节前的第一个周六,内容包括:学院教学工作研讨、专家主题报告、读书会、最受欢迎教师颁奖、获奖老师报告等。

(二)强化基础核心课程建设

1.核心课程

根据学校以及我院的教学实际,欲先建设如下8门核心课程:《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教材研读》《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小学数学教材研读》《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小学英语教材研读》。核心课程实施教授、副教授负责制,按学校精品课程标准自主申请建设,副教授职称以上的老师均可申报,资助经费每门1万,建设周期2年,在一个建设周期内同一位教师只能申请一门学科。核心课程的验收成果包含选用教材、教参、课程大纲、授课计划、讲课教

案、授课课件、课程辅导材料、题库(须有填空、选择、是非、名词解释、问答题、材料案例分析等基本题型)、标准卷4套,纸质电子稿各一份。

2.基础课程

进一步巩固学校精品课程《普通心理学》与《普通教育学》的建设成果,发挥好作用,努力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在这一基础上,欲先建设《国考辅导综合课程》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门课程以及其他有条件建设的课程。试行院级精品课程申报,讲师职称以上的老师均可申报,按学校精品课程标准建设,资助经费每门1万,建设周期2年,验收成果参照核心课程。

3. 双语课程与国际化课程

鼓励建设24门双语课程和国际化课程,建设标准参照核心课程。

(三)新开发课程与多学科教学

应学校学院需要,对主动开发新课程的老师,按其开发课程的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新开发课程奖励。

本院教师每学期承担学科教学的上限为三门,承担三门之外的课程教学为多学科教学,对承担多学科教学的老师年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

注重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借力发展,积极寻求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河城校区合作,通过中外合作方式,在教育

学本科生的部分学生中采用3+1的学习模式(即四年中在我校学习三年,到美国学习1年的学习模式),加快小学教育国际化应用人才的培养。在学生交换的同时,开展教师交换项目,每个学期选派本学院一位教师作为学生带队和管理教师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河城校区作为访问学者,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拓宽教师的国际视野。

二、学科专业建设

(一)专业建设

    开展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三个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根据我院的专业设置与发展,试行专业方向负责制,确定如下专业方向负责人。专业方向负责人的主要职责是把握专业发展方向,探索其他专业的拓展与建设,建设好该专业的核心课程。熟悉学科发展前沿,研制并及时修订培养方案,指导专业发展和学科教学,了解学生的实际发展需求。

 1.教育学(小语方向)负责人:汪潮  廖艳华

 2.教育学(小数方向)负责人:吴卫东  陈近

 3.教育学(小英方向)负责人:王春晖  郑丹丹

 对专业方向负责人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补贴。

  (二)学科建设

进一步加强省级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校级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和教育管理学)的建设,巩固取得的成果。根据目前学院本科教学的实际,学院重点资助发展三个重点学科:教育原理、应用心

理学和教育管理学,集聚资源与优势,重点突破,争取1个省级重点学科,为教育学专业建设提供坚实的学科基础。学科建设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负责人要带动本学科成员合作教研、主动教研、快乐教研,促进本学科成员的团队成长。学院每年资助每个学科1万元科学研究经费,学院2年一周期进行考核。

教育原理 

负责人:张寿松  

  员:李涛、王春晖、陈近、郑丹丹、刘力、吴卫东、汪潮、游小培、史美华、张孔义、李洪先、陈晓萍、卢真金、蒋志萍、陈永华

应用心理学

负责人:高亚兵

  员:林于萍、陈伟伟、周丽华、廖艳华、骆伯巍、叶丽红、任宁

    教育管理学

负责人:李春玲

      员:胡永新、陈志超、胡红辉、卢爱地、曹盈、肖远军、李更生、黄伟、何伟强

本推进计划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由教育科学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