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论坛 | 了解法国和马来西亚的小学教育

发布人:教育学院 |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13:06:05 | 访问量:

2018年4月19日,我院于望院D411举办了第十六期以“来自域外之声”为主题的小学教育论坛,本期论坛主要是为了开拓学生国际视野,特别邀请了Alberto老师和Pei Qi Ng老师,为学生全面讲解法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小学教育模式,激发学生对东西教育模式的比较与思考。


Alberto老师首先表示早期的法国教育受宗教影响较大,而且只有男孩子才能上学。直到1881年,才有了义务教育和免费教育的说法。在教育制度方面,法国的小学教育是五年制,由于私立学校费用高昂,大部分人读的都是公立学校。在小学教育理念方面,分数的意义并不大,只有跟不上学习进度的学生才需要留级,小学生只需要掌握法语和数学基本知识以及法律道德常识。在教育现状方面,尽管法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但是小学教育仍然存在不公平的现象。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学生所享有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都不及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在课程设置方面,并不是全部由教育部规划的,学校的自主权较大,可以依据当地的特色进行创新改革。且各项课程所占的时间比重也不尽相同。


Pei Qi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马来西亚的三个升学考试,UPSR,PT3SPM,相当于中国的小升初,中考,高考。马来西亚的教育很重视成绩,所以存在按成绩分班的情况。其次,在马来西亚,由于存在不同的文化,所以学校被划分为学费高昂人数较少且用英文教学的国际学校、学费相对低廉人数较多用中文教学的华校、国立学校以及Tamil学校。大多数马来西亚的孩子都会选择上国立学校,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去华校学习中文。再者,马来西亚的小学教育对老师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国立学校和华校的老师需要接受政府的培训课程,而国际学校的老师则不需要参加培训。但是由于这种教育体系的庞杂,很多人建议取消各种各样的学校,统一教育体系。


此次小教论坛涉及了东西方不同的小学教育体系,这种存在对比的讲座方式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不同民族教育体系之间的异同点,从而互相宽容,增加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将事实上的相互依赖变成为有意识的团结互助。

 

作者:叶友芩

单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