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6:30:00 | 访问量:

201312

 

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取信于民的关键。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要求,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有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下一阶段,学院班子将就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建议,结合学院班子自身建设的实际,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努力建设好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善于管理,清正廉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育人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理念。为实现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目标而扎实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一是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吸取苏共亡国亡党的历史教训,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浙外梦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清醒与坚定,自觉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当今现实工作结合起来,自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学院工作,提高领导班子驾驭顶层设计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健全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三是严格党内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党性原则,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开好每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长期化、制度化,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四是大气做人,细致做事,成就事业。班子成员之间,加强并善于沟通,珍惜缘分,互相帮助,互相配合,以诚相待,见贤思齐,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以宽容、超脱、豁达的境界,对人、对事、对已,战胜小我,成熟大我;高调做事,谦卑做人,藏真纳善,恬淡自省。

二、增强宗旨意识,求真务实办实事。

始终把师生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常以师生为念,服务师生为先。一切决策做事以师生利益为价值导向,视师生满意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依靠班子集体的智慧做好民主决策。

二是突出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动摇,引导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把主要精力放在本科生教育培养上,正确处理本科生教学和社会服务、教师培训的关系,平衡舍得,敢于放弃。根据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修订学院内部分配方案。

三是修订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修课程,增加选修课程。

四是继续加强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河城校区及南非大学教育学院的合作,落实3+1人才培养模式,做好第二批赴美交流学习的宣传发动及考评工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五是印制学生通讯录,发给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所有任课教师,以便用心熟记学生的姓名,增进师生感情。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一是牢固确立教学中心地位,继续完善并实施学院《教学改革整体推进计划》,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继续完善并实施学院《大学生竞争力提升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完善学院社会服务及教师继续教育办班管理规定,努力实践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

四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领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学会选择、学会思考,成为有道德的人。重视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每学期召开两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思想、心身健康动态。

五是继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加强教工联系学生寝室制度,把为学生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学院班子团结,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加强沟通与协作,班子成员之间,同事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提振精气神、带头转作风。

七是根据党建工作实践,为有利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请学校组织部门,进一步理顺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下属的第二支部归属关系。

八是加强协同创新。为落实学院与师干训中心(教师培训学院)学科专业教师双岗双聘制度,共同培养提升本科生竞争力。每年两次举行学院、中心两个单位协同育人座谈会,总结积累协同育人的经验,共同研究落实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共同探讨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

四、坚持并完善民主集中制。

一是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经深入调查研究,事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与建议,然后提交学院教代会讨论通过。

二是让学院工会主席及总支纪检委员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相关重要事宜。

五、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建立与完善会议、办文、活动等管理办法和制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形成务实高效的办文办公机制。改进文风,进一步规范学院的公文处理,提高文件质量,做到能不发的文件不发。规范学院召开的各类会议,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和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决定要开的会议须事先明确议题、讲究程序、控制时间、提高效率;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质量;从严控制研讨会、联谊会和表彰会。

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清正廉洁。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的各项要求,保持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二是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大宗物资政府采购制度和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固定资产。制定学院教师出国留学、访学进修经费资助办法。

三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完善会议、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附: 

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分解表

序号

整改项目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时间进度及备注

1

修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陈志超

院办

2013.12.30

2

制定学院绩效工资考评方案           制定学院教职工岗位聘任方案

高亚兵

院办

2014.3

3

制订学院教师出国访学进修资助若干规定

高亚兵

院办

2014.2

4

修订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张寿松

 

2014.1.10

5

印制学生通讯录、发全体教工和任课教师

陈志超

 

2013.10

6

修订完善本科生导师制若干规定

张寿松

 

2014.1.10

7

修订完善学院教学工作整体推进计划   

张寿松

 

2014.1.10

8

完善学院科研工作整体推进资助计划

高亚兵

 

2014.1.10

9

修订完善学院大学生竞争力提升计划

陈志超

 

2014.1.10

10

提请学校组织部门理顺学院总支下属的第二支部归属关系

陈志超

 

2014.1.10

11

制订学院加强管理、正风肃纪的若干规定

陈志超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