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 筑牢“五心”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特殊儿童成长——浙外教育科学学院与湖墅学校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基地

发布人:新闻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11:22:31 | 访问量:

“从今天起,我们的28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将和湖墅学校的12个班级正式结对,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中,他们每周都会进驻班级,走进这群‘特殊’的孩子,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活动。这是我院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青年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学思悟践,锤炼品格,纯净心灵,收获成长。在第27个‘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与湖墅学校共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动情地说。

此次与湖墅学校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是将学生党员培养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让学生党员们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的同时,能够进一步锤炼他们“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在授牌仪式上,高亚兵教授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参与特殊学校实习实践的往事和心得。她说,与这些“特殊”的孩子相处,更需要大家坚定自己的公德心、爱心、善心、耐心和恒心。这里的孩子很特别,就连自理生活都要付出比一般孩子更多的努力,这里的老师也要付出更多的爱和劳动。这里每个孩子身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每位老师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都值得同学们好好学习。

高亚兵说,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在大一阶段去过类似的特殊学校实习见习过了,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和特殊儿童接触交流的心理基础。同学们也都已经做好了长期志愿服务和吃苦耐劳的准备,相信大家在接下来服务中,都能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得到锤炼和成长。

湖墅学校校长郤玲亚老师对党员志愿者们的爱心和服务热情表示欢迎和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特殊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之后,郤玲亚就这里师生的特殊性向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她说,这里的老师都有着一种独特的品质,她们的笑容很特别,她们坚强、勇敢、豁达;这里的学生简单、纯真、善良,他们每一个都是“与众不同”的。她要求学生志愿者们在对待这群“特别”的孩子时,能够做到以“无底限的爱”爱他们,以“有原则的爱”规范他们,希望大家在这里进行帮教志愿服务的同时能够有收获,都能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

今天参加结对仪式的28名党员志愿者是从众多报名的同学中精选出来的,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对这一志愿态度非常积极,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多轮赛选后最终确定。高亚兵寄语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们,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这样好的锻炼的机会,虚心向结对的班主任老师学习,服从湖墅学校的安排,遵守学校的纪律,走近特殊儿童,了解特殊儿童,帮助特殊儿童,在志愿服务中献上自己的爱心,纯洁自己的心灵,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培养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双方进行了庄重而简洁的授牌仪式,学生党员志愿者与进驻班级的班主任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在班主任的引领下,党员志愿者们进入班级,与特殊儿童“亲密接触”,熟悉他们的学习环境,与他们一起做手工。

随后,教育学院教师一行与湖墅学校值周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访了各类特训教室,进一步了解了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训练的具体情况。

AAA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