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与娃哈哈双语学校开展教学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人:新闻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08:52:44 | 访问量: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与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娃哈哈双语学校成为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与南非大学合作科研以及双语教师培养的实践研究基地。

教育科学学院与南非大学合作科研课题组一行11人在学院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的带领下赴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开展了以英语为母语和以汉语为母语的小学汉字识字教学的研讨活动。罗永军校长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与实践经验,该校小学语文部的丁老师与郑老师,以“日、月、水、火”四个汉字作为教学内容,以英语为母语的汉语零起点的外籍小学生与母语为汉语的小学低段华裔小学生作为教学对象,各自分别展示了课堂教学,为课题组成员提供了不同教学对象同课异构的小学汉字教学的直观研究素材,激发了课题组成员广泛的思考。观摩课后由高亚兵教授主持的研讨交流活动中,娃哈哈双语学校的教师分享了教学设计的思路与针对不同对象开展汉字教学的经验,课题组成员则结合对观摩课的观察与思考分别从汉字音调教学、成人对外汉语教学与儿童对外汉语教学的比较、汉字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以及字理在小学阶段汉字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研讨,汪潮教授从语文的特点、汉字的特点、学生的特点、课堂的特点等四个方面作了精湛的点评。本次研讨活动中,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