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文化与心理学术讲座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0:04:00 | 访问量:

1114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文化与心理”学术讲座,爱沙尼亚心理学家 瓦西纳(Jaan Valsiner)担任主讲。
   
首先,瓦西纳教授呈现了一组生动的图片,以此来说明心理学视域中的文化,文化以符号的形式组织着我们的精神生活,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的心理是文化与环境不断作用与叠加的结果。
   
其次,瓦西纳教授通过解构与建构符号来说明了心理的丰富性,人的发展不过是意义建构的过程。由于人的心理是一个变化着的开放系统,在人际互动中不断与群体文化融合和分化,个体利用符号资源实现着心理的发展。
   
最后,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学生也以英文方式提出诸如该理论与教师教学行为间的关系等他们感兴趣的问题,J.瓦西纳教授一一作答。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晓文教授在点评时总结了瓦西纳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及其研究的意义,认为他的报告对于从心理学角度对文化与人的理解提出了新视角。
   
瓦西纳是一位文化心理学家,也是Sage杂志Culture & Psychology《文化与心理学》的首任编辑(1995),曾任美国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现任丹麦文化心理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他撰写了多部著作,最近的几部是《被引导的心》(The Guided Mind)(剑桥,Ma.:哈佛大学出版社,1998),《文化与人类发展》(Culture and Human Development)(伦敦:Sage2000)和《人类文化发展比较研究》(2007)。鉴于在人类发展方面的跨学科研究工作,1995年他在德国获得Alexander Von Humboldt奖,19951997年他在巴西获得Senior Fulbright Lecturing奖。他还是巴西、日本、澳大利亚、爱沙尼亚、德国、意大利、英国以及荷兰的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