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喜报:小学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4:40:17 | 访问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小学教育专业依托浙江省师训干训中心和教育部国培基地(浙江省唯一承办小数、小英培训基地),创建“浙江省外国语学校联盟”,共建国际化教师发展学校,形成了“职前联合培养-人才定向就业-职后精准培训”的培养特色。专业立足基础教育改革需求,主要面向省内外国际化特色小学,培养热爱儿童,师范基础扎实,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积淀深厚。小学教育专业始设于1987年。专业基于学校60余年的教师教育历史,依托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教师培养重点建设基地项目,在2017年成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师资雄厚。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培专家、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省教学名师,省万名好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省级督学等师资。

专业平台丰富。学院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帕绍大学、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数十所知名小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机构、小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下设小学教育研究所、卓越教师发展研究所、中国-南非教育比较研究所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杭州,建有教育部备案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德国研究中心、校级研究机构——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是“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专业特色显著。立足外语类院校的资源优势,基于中德30余年教师教育合作历史,获批教育部备案德国研究中心(省唯一),中德联合举办了5届“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联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举办了7届“1+1+2”英汉双语实验班,主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区域专业中心”为学生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国际化平台。

专业广受好评。专业曾被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列为人才培养质量“绝对优势专业”,在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二级认证中获专家充分肯定。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1%。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总结本专业毕业生具有“热爱教育,为人师表;专业扎实,基本功好;敢于创新、乐于研究”的优点;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高度评价本专业毕业生“谦虚好学,勤奋踏实;忠诚教育,怀揣梦想;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发展内涵,不断学习”。

新年伊始,新的征程。小学教育专业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重要契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入扎实推进专业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为学校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