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教育学专业开设的筹备工作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8:00 | 访问量:

围绕教育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建设,教育学院近期紧锣密鼓地做着大量的筹备工作。

2010年11月26日,学院召开教授会研讨教育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在教授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将教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能适应新时期小学教育需要的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且有外语特长的复合型教师,且注重培养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实践能力。

2010年12月13日,学院副院长高亚兵教授、系主任汪潮教授一行五人到杭州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进行调研。杭州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前身是杭州师范学校,有着百年的悠久历史。杭师大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保留了传统,注重教师技能的培养和艺术素养的形成,同时注重实践教学的经验和做法为我院教育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2010年12月16日,在芳草苑宾馆贵宾厅又召开了教育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语文和数学方向课程方案的座谈会。会议由高亚兵副院长主持,来自学军小学、上城区教育学院等单位的7名小学语文和数学特级教师、校长出席了会议。吴卫东副院长和我院三位教师参加会议。

在座谈会上,高亚兵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教育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的背景以及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多年来小学教师培训的经验,培养面向基层实践,语文或数学加英语特长的复合型人才。围绕这一目标,经过长期的考察与论证,从教师知识分类的角度提出了课程设置草案,请各位专家从培养师范生的角度看是否合适,课时分布是否合理,实践安排是否妥当。并希望与会专家结合学校新教师的实际状况,为我院小教专业的课程设置出谋划策。各位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但对课程方案、实践安排提出中肯建议,还普遍认为:作为学校管理者,更关注师范生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希望能开设相关科目。

座谈会结束后,相关老师对课程方案马上作了修正,学院接下来准备到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大等地进一步调研,同时准备在2011年1月再次召开学院教授会研讨修改后的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