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新闻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18:18:19 | 访问量:

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师范)学制四年

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小学英语方向

培养目标: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师德好、师能强、会管理、能适应的高素质复合型小学教师及其他教育专业人才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育理论学习和教师专业技能训练,注重社会责任感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分层、分类、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以适应新时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要课程:

教育哲学、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学设计、小学班主任工作、小学生心理辅导、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矫治、小学教育科研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高等数学、概率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教材教法;综合英语、高级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导读、英语诗歌与戏剧、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语音、英语语法、小学英语教学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普通话与教师语言、书法基础、美术基础、音乐基础、国学导读、儿童游戏、礼仪训练等。

 

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小学教育(英汉双语方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该实验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和普通高考招生相结合的方式,在学生自愿报名和英语测试选拔的基础上来组建。学制四年,其中一年定向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河城校区学习该实验班主修英语、辅修汉语或数学,采用小班化教学,部分课程开展全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经过四年的强化训练,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双语教学能力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好、师德好、师能强、会管理、能适应、能胜任国内国际化程度高的名牌小学、国际学校和海外侨校的学科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双语型”优秀小学教师,同时具备报考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包含英语、汉语、教育心理、教师职业素养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等五大类。具体由:英语语音、英语写作、英美文学鉴赏、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基础英汉笔译、英语口译、英语视听说、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文字基础与识字教学、儿童文学作品解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当代文学作品解读、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或高等数学、概率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教材教法);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班主任工作、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教育政策法规与学校管理、比较教育;普通话训练、教师语言艺术、音乐基础、美术基础、书法基础;教育见习、实习、自主实践等。其中部分英语语言类和教师教育类课程由美方开设。